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育兒好物] 荳荳的副食品工具們

這是什麼味道啊??



荳荳在台灣的時候就有吃過一些副食品
但那時候主要就是給她一點點米湯泡米精,讓她練習用湯匙吃東西
不過,等到快要回美國時,她吃副食品的量感覺有增加

基本上我對荳荳的食物沒有太講究,沒有說非現作的不給她吃
現成的罐頭、米精,冷凍過的,都可以給她吃看看
不過,回美國後只要有時間,還是都盡量自己準備
(我們的社會補助WIC,每個月都有固定品牌的米精和罐頭可以拿
真的沒空準備,倒也不擔心買現成的太貴,就是不知道荳荳賞不賞臉、肯不肯吃)

對於副食品的工具們,有現成的就用現成的
要買就盡量挑好用的東西

貝親食物調理組
別人送,二手的
基本上我只有用濾網和磨食物的兩個
不過用手磨食物實在很累...又慢...重點是還磨不細,很沒效率
考慮過用果汁機,但因為佔空間又要一直洗很麻煩...
後來決定買Cuisinart CSB-76 Hand Blender來用

今天剛收到,晚餐用了一次,真的超好用!


BYEBYE附蓋製冰盒
台灣買的
一次一餐量太少很難煮,所以通常都會多煮一些
因此多的就先放冷凍,下次直接解凍就可以吃了
這樣也不用每天煮,還可以冰不同種類的食物,搭配不同菜色


小Size內鍋
台灣買的
大同電鍋蒸食物很方便
但食物雖然可以冰起來,不過我們家冷凍太小不能冰太多
而煮的量太少就不能用一般的大鍋子
所以買了幾個小內鍋,可以蒸量少的食物和稀飯


其他準備工具,主要就是家裡現成的
像是密封盒和封口袋,食物冰塊從製冰盒上取出後可以轉放到密封盒冷凍
再來就是荳荳吃東西時的行頭
好用的工具,真的可以讓餵食方便順利很多!
不過,我並沒有準備太多有的沒的,就幾樣最基本的

Fisher-Price餐椅
很多人推薦的餐椅,可以卡在一般餐桌椅上
荳荳現在還比較小,不過我在兩旁塞了毛巾她就可以坐得很穩
目前用了幾次覺得很滿意,荳荳也很喜歡坐在上面
這椅子很大的好處是,真的有需要,還可以帶出門

在台灣的時候,一開始是讓荳荳靠在沙發上餵
結果沙發一團糟,我還得一邊扶著一邊餵她 
後來坐在推車上餵,是不用再扶著她了
但推車一樣被弄得髒兮兮,而且每次都吃得滿頭大汗
最後弄來一個跟Bumbo Seat長得一樣的韓國Anebebe椅子給她坐
總算順利多了!荳荳坐在上面不會太熱,又蠻穩的
她很喜歡坐在上面吃東西,媽咪餵得也開心
ANEBEBE椅子
雖然前陣子Bumbo Seat因為安全問題被回收下架了
但我是覺得只要放在平穩的地方,而且小孩坐在上面時看著就還好
而我只有在餵荳荳吃東西時給她坐,我也都待在她旁邊,所以我覺得這椅子還蠻好用的


貝親的湯匙
左邊餵比較固體的食物,右邊喝湯湯水水類
左邊那隻因為胡蘿蔔所以變得紅紅的...右邊基本上只拿來餵過米湯
兩隻都還蠻好用的
在台灣另外有一支不鏽鋼湯匙,聽說是我小時候用過的呢!
也很好用,可惜這次沒帶回來
但荳荳實在很愛跟我搶湯匙,給她抓她又會往地上丟
結果我就不斷撿湯匙、洗湯匙...
因此我考慮上Amazon再買一些便宜用好用的湯匙們,讓她多幾隻可以丟XD
另外,這湯匙在她食量慢慢增加後,我應該會嫌太小,餵起來太沒效率
所以我也考慮直接買大一點的學習湯匙,讓她抓


貝親吸管杯
吸管杯的話,在台灣網路上應該是大眼蛙神奇喝水杯最有名吧!
不過我是在買湯匙的時候,就順便買了這個杯子
反正只要荳荳肯用就好了,這類東西就怕買了她不愛用
當初店員跟我說喝母奶的寶寶可以直接跳過鴨嘴杯,用吸管杯
不過買回來之後,除了一開始給荳荳試用看看
(她那時就可以吸起水來,不過好像不太會吞,吸起來通通再從嘴巴流出來)
在台灣的時候幾乎沒在用,因為想說六個月前不需要喝水
回美國後,餵完副食品,會給她一點水
發現她已經可以把水吸起來吞下去了,只有流一點點出來
進步好多,真棒!

ps. 大眼蛙神奇喝水杯,美國也買得到類似的產品
聽說也是台灣做的,不過我沒買過,不是很清楚


其他東西就像是
圍兜兜,
這一定要有...而且最好不要太小條
我現在是用大家送的、二手的各式各樣的圍兜兜
我發現,太小不好用,因為會吃得亂七八糟,很容易弄到衣服
最好厚一點或可以防水,免得一餐吃完都滲到後面的衣服
整個防水比較好清理
再來就是套頭的那種很好用

另外,冬天也要準備長袖的
荳荳穿長袖吃飯即使袖子捲起來都會弄到袖子上...

等她在大一點,也許會給她買BABYBJORN Soft Bib
很多人推薦,可以接住掉下來的食物,不會弄得到處都是,而且材質容易清洗

小手帕,
我會在圍兜兜和衣服中間塞一條手帕,這樣更不容易弄髒衣服
另外準備一兩條濕的手帕在手邊,隨時給她擦擦手和嘴

此外,我還從台灣帶了一把圓頭的小剪刀
之後需要時可以帶出門剪食物


目前考慮買的除了前面提到的湯匙,另外就是碗
我現在是用一邊吃飯用的瓷碗,但荳荳連碗都很愛抓
很怕哪天不小心真被她抓掉到地上...(我家也就這麼一個小瓷飯碗)
所以想買一個之後她學習自己吃飯時可以用
能穩穩的放在桌上,也摔不破的碗


每次荳荳吃完東西,媽咪都會幫她用紗布手帕沾開水清潔口腔
今天媽咪在擦嘴巴的時候,摸到荳荳的右下門牙冒出頭了呢!!
之前腫了好一陣子,今天終於冒出來了~
不過只冒出一點點,摸得到一點硬硬刺刺的
我想她還是會不舒服個幾天吧!
過一陣子應該就能看到她白白的牙囉~
話說除非很明顯根本看不到
因為荳荳都不肯張嘴好好讓媽咪看看,而手伸進去就直接咬下去 >"<...

3 則留言:

  1. 我也開始給芽芽試副食品了,所以最近才開始看工具。找了好久,只看到一款製冰盒是有蓋的,而且還好貴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製冰盒我是在台灣買的, 一個50元
      不過製冰盒等寶寶食量大之後,應該也不是那麼好用
      因為煮一次可能要冰個好幾盒,吃一餐就要用掉半盒以上的量...

      如果在美國買的話,可以考慮這種食物盒
      OXO Tot Baby Blocks Freezer Storage Containers
      2oz(set 6)/4oz(set4) 兩個size各約$10

      Fresh N Freeze Reusable Baby Food Containers
      2oz(set 12)/4oz(set 6) 兩個size各約$20


      Brother Max eaning Pots
      6x40 ml/4x170ml
      這是英國的牌子,在台灣有些人用,設計蠻方便的,不過美國買應該比較貴些

      這類的盒子,寶寶大一點還可以裝固體切塊的食物或一些水果
      就是價位比製冰盒高一點
      製冰盒小的一格25ml,大的50ml
      2oz約60ml
      (我看醫生的handout,6~8個月穩定吃副食品後,中餐晚餐一餐的量大概會吃到6oz)

      刪除
    2. 還有一種
      Green Sprouts Storage Cubes 2oz(set 8)約$10/4oz(set 4)約$9
      它的2oz的還有玻璃的(比較貴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