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荳荳] 荳荳的日常藝術

開心畫畫!



荳荳很愛畫畫、做勞作。
所以媽媽現在常常在網路上收集各種可以讓小小孩玩的創意勞作或活動,
家裡也會準備著一些勞作材料和各種色筆、顏料,
加上利用手邊的物品來做東西。

除了收集來的創意,
多數時候就隨手給她一些材料,讓她隨便畫畫創作,她也可以玩很久!


前幾天我幫荳荳新做了一批黏土 (前一批用超過一個月,最近臭掉了),
我準備了 liquid watercolor,讓荳荳幫黏土染色,
她很愛拿滴管滴顏料,我就準備一些混合了也不會太難看的顏色讓她隨便滴...


荳荳不太會去揉,但是很愛滴顏料,她的成果

最後媽媽再幫她將顏色揉勻

今天我們拿出這些黏土玩了一個小時以上呢!
做了好多東西,還用黏土講了書上的故事。
可惜這個妹妹不能放到嘴巴,她只好在旁邊啃玩具...
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拿玩黏土的工具來啃,或者偷拿黏土來吃。
幸好黏土是自己做的,除了鹽分高了點,
成份都是安全的,小心不要讓她吃到太多就好了。

(自製黏土的方法在這裡)


而若讓荳荳畫畫,她最喜歡拿顏料,用筆刷畫,
也很愛拿各種材料 (包括手) 沾顏料畫畫,
有時候我就隨手拿張紙,給她顏料讓她自己畫。

這次在畫畫前我拿 Con-tact Paper隨便剪一些形狀,
先讓她玩「貼紙」,把Con-tact貼在紙上再讓她開始畫。

一開始孩乖乖拿筆畫,後來連手印都出現了!

拿手怕給她擦手,然後手帕也成了畫畫工具

最後畫好的成品!

Con-tact是可以撕下來的,
等顏料乾後,我把最開始貼上的形狀撕掉,
成品別有一番效果!


我們也拿其它材料來畫畫!

這是在參加活動的時候用bubble wrap印出來的

荳荳畫完還要再畫,又拿了一張紙,
這次她拿bubble wrap用抹的


除了顏料,
媽媽沒空的時候就讓拿彩色筆畫畫,有時候也用磁力畫版
(荳荳很奇怪,她完全不愛用蠟筆...也許因為蠟筆要畫比較大力)

最近她畫畫會說她在畫什麼,還要我幫她「寫名字」
雖然我都看不太出來...


荳荳最愛畫圓,某天我發現她的圓出現臉了呢!
雖然不確定她是有意為之,還是偶然畫出,
媽嗎我還是很驚喜!


最近玩樂高也會越來越豐富,雖然媽媽還是看不太懂...


聽說這是娃娃的家!
(平平的一大片是電腦,電腦在她生活中似乎很重要XD,爸爸媽媽要注意了!)

題外話,我們很少讓她碰平板,就是偶爾會拿來放一些手語來教她,
但是某天她不知道怎麼拿到平板,然後竟然會自己把手語歌曲教學按出來耶!
不過電腦對她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
看照片、聽音樂、跟阿公阿嬤講話,爸爸工作、媽媽查資料通通都要用它...
還好她很少拿來看影片或玩遊戲就是了...


我們有時候也會拿材料來做勞作,
這次家裡出現鞋盒,媽媽就順手割了洞,讓她貼上眼睛變成monster!!

後來這個活動我們在playdate有進行,
我準備了各種材料讓小朋友們裝飾他們的monster,
等照片整理出來再來補充!


荳荳的鞋盒MONSTER

這個鞋盒monster還可以拿來玩很多遊戲喔!
舉例來說,荳荳很愛餵monster吃東西,多做幾個可以拿來玩分類活動,
餵不同的monster吃不同顏色的樂高之類的,有多種變化玩法呢。


昨天的貼貼作品

昨天媽媽要準備食物,就拿了張Con-tact反貼在桌上,給荳荳材料讓她黏,
荳荳很認真地玩了好久,最後的成品現在被媽媽貼在牆上囉!
(只可惜昨天樂樂做著玩食物玩到不耐煩,一直很生氣,想玩姊姊的...)


荳荳在家,常常會做勞作,出去外面參加活動也常有勞作的活動,
希望媽媽可以找到很多新花樣,讓我們一直有新玩法!
更希望妹妹能夠早點加入,和姊姊一起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